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知心姐姐”聚合力,织就妇儿“保护罩”

来源: 作者:高台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4-03-27 16∶21
字体:【 打印

为做细做实妇女儿童维权关爱工作,积极为妇女群众提供纠纷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等服务,真正把维权关爱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我县“知心姐姐”团队常态化开展心理援助,爱心陪伴、家教指导、维权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增强工作主动性,突出关爱精准性,深化活动时效性努力实现“一个团队服务一群人,一帮姐妹温暖一座城”。

强化组织建队伍。为更好地发挥知心姐姐团队核心力量,县妇联为盛丽蓉、王雪花、许倩、赵静4名“知心姐姐”工作室进行了授牌,希望“知心姐姐”发挥自身优势与专业作用的同时,面向广大家庭和青少年提供法律维权、心理咨询、家教指导、关爱帮扶等服务,力求打造更具针对性、富有实效性的关爱服务工作品牌,为促进家庭幸福、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法治宣传广覆盖。县妇联联合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开展了“三八”妇女维权周宣传活动,为妇女群众送上维权“宝典”,撑起法治“保护伞”,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女性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知心姐姐”成员深入各镇、社区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重点讲解妇女儿童的特殊权益、婚姻纠纷、财产分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对妇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实际发生、经常碰到的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现场解答群众关注问题,提升妇女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

心理疏导护成长。扎实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活动,为困境家庭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家教指导等专业化服务,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心理健康问题,引导未成年人塑造阳光心灵,积极面对人生,引导父母做智慧家长,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家教服务进家庭。深入各镇、社区开“做智慧家长·建幸福高台”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广泛宣传科学的家教观念亲子沟通技巧、青春期引导方式等家庭教育知识,推动广大家庭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升家长依法家教、科学育儿能力,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引导父母用良好的家教家风护佑孩子的健康成长。

纠纷调处促和谐。发挥“3+N”巾帼工作室作用,选派经验丰富、善于调解的“知心姐姐”参与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工作,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释法答疑、情感抚慰等服务,引导当事人用法治思维认识问题,用正确方法处理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诉讼之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